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全力打造武当中医药品牌 助推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3-17 14:53:04      来源:委中医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加快建设武当中医药集团的部署,我市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2020年12月1日,人民英雄、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定宇,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亲自为武当中医医疗集团揭牌,这标志着十堰中医药事业发展揭开了崭新一页。如何抢抓机遇,打造武当中医药品牌,实现突破性发展?要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工作合力,发挥现有资源和武当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这也是全体卫生健康人的使命和担当。

体系健全,未来可期

十堰中医药事业体系健全,功能日趋完善。截至2020年底,有中医医疗机构92个,其中二级以上中医医疗机构10个。有“三甲”中医医院、“三甲”中西医结合医院各1所,“二甲”中医医院6所,民营二级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各1所。有中医药从业人员3120人,中药房1248个,中医病区203个;中医医疗机构有床位3410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科实现全覆盖。累计创建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3个、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12个,市级41个。有湖北中医名师1人,湖北中青年知名中医7人,市级名中医40人,民间好中医30人。

有6个县区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5个医院创建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示范单位。建成标准化国医堂131家,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都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县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健全,良好的物质储备和人才储备为下一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淀丰厚,潜力巨大

在十堰,武当中医药有着深厚的基础,积淀深厚且潜力巨大。一是武当道教医药本身就是中医药学中的精品,素有“医道一家”之说,中医就是从道医分出来的。如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就是道教和医术融合的经典;古代名医张仲景、葛洪、孙思邈等,本身也都是道人。武当道教医药在以医传道的过程中,对草木丹药、内丹术、疾病防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创造了武当中医药学,即道教医药,以其独特的治疗方法和用药特点,在中医药学中独树一帜。因此,武当道教医药其实就是武当中医药。

二是以武当山为代表的十堰地区中药材资源丰富多样。武当山有“中华药库”之称。据统计,《本草纲目》记载的1800多种中草药中,武当山有417种。《中国武当中草药志》(陈吉炎著)一书,记载武当山蕴藏的中草药品种达2518种。武当山地区及南三县(房县、竹山县、竹溪县)野生中药材品种多,具备种源培养潜力。在中药材种植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中药材面积已经达到100余万亩(其中人工种植约近80万亩)。郧阳区和房县均超过30万亩,竹溪县近20万亩,郧西县16万亩,竹山县5万亩,丹江口市2万多亩。从品种看,5万亩以上的有木瓜、杜仲、肚倍、柴胡;万亩以上的有金银花、黄连、玄参、桔梗、板蓝根、丹参、连翘等。有中药材种植大户1500余家,专业合作社88家,带动农户近10万户。全市现有规模以上中药材及生物医药加工企业26家,年消化原料60万吨,实现加工产值46亿元。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

有11个中药材品种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3个中药材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认证,有9个中药材品牌获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房县北柴胡”通过国家中药材GAP认证。

三是十堰医药科研实力较强。在中医药特色诊疗方面,市中医医院的肝病科、神志病科,市太和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人民医院的中医康复、中医针灸、中医脑病、中医糖尿病等专科,都极具地方特色和优势。

在科研人才储备方面,六家“三甲”医院拥有一批省市名中医,湖北医药学院还有一支中药研究的专家团队。有5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人员、设备齐全,可以满足中医药实验研究。在“产学研用”应用方面,有4家具有GMP认证的制剂室,多型制剂取得湖北省食药监局颁发的“自制制剂生产许可证”,可为前期申报备案试验研究和后期制剂生产应用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持。

生逢其时,大有作为

在此背景下的武当中医医疗集团生逢其时,定当大有作为。一是运行实体化。武当中医医疗集团由市中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牵头,有效整合包括二三级综合医院中医科、县市中医院、基层国医堂及民间中医药力量,争取农业、经信、市场监管、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和医药院校的支持,成立工作专班,谋划工作重点,列出任务清单,加强综合协调,力争尽快进入实质化运转。

二是按照整体谋划、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策划一批包括中医药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疑难病同质化项目、中药制剂项目、中药材产供销“一县一品”项目、武当中医药研究和大健康产业研究项目,力争产出一批有影响的成果。

三是有效整合资源,把武当中医医疗集团创建为一个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平台,实现武当中医药技术、人力、市场等资源共享,积极探索医道融合之路,挖掘道医道药、功夫养生与中医中药、健康养生的结合点,在武当制剂研发、武当中医文化、武当中医养生康复体系(治未病)上破题,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末,把武当中医医疗集团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中医药品牌,为健康十堰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