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卫健要闻

黄剑云深入郧西县开展健康扶贫调研

日期: 2018-12-06 11:32:00      来源:基层卫生科

  为了解偏远乡镇贫困人员就医看病报销情况,掌握健康扶贫第一手数据,市卫生计生委于11至12月集中组织开展健康扶贫进村普查系列活动。12月4日,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黄剑云率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市人保财险公司慢病管理人员,赴郧西县六郞乡康家梁村、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为180余名群众现场诊疗,传授健康生活方式,赠送常用药品。在活动现场,还同步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慢病筛查工作,调查核实健康扶贫“985”核心政策、家庭医生签约落实情况。

  黄剑云实地查看了六郞乡卫生院建设项目及基本公卫开展情况;详细询问了康家梁村村医收入及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当看到村卫生室装备齐全、59岁村医曹祥建熟练地操作基本公卫健康管理系统、健康体检基本完成、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时,黄剑云表示非常满意。在湖北口乡坎子山村卫生室,黄剑云要求乡镇卫生院要加快新型村医培养,村卫生室要完善服务功能,加大签约服务力度。

  黄剑云指出,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做好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至关重要,下一步还再加措施:一是要结合基层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继续加强基层卫生组织建设,配齐村医队伍,提高综合卫生服务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门诊慢病管理工作;乡镇卫生院要配齐药品,有条件的村要设置慢病取药点,让贫困人员少跑路,就近取药;进一步做细慢病筛查,做到应纳尽纳,特别是对今年新增结核病病种,要尽快组织申报确认,让贫困人员早日享受政策。三是在郧西县健康管理门诊好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基本公卫、签约服务、健康扶贫、健康干预、健康教育等工作,对重点人员做到全程健康管理,让群众少生病、缓生病、不得病。

  调研期间,黄剑云来到了坎子山村扶贫帮扶联系户马平金家,电话询问马平金在西安打工情况,并嘱咐其患有肺病的妻子加强营养,按时规律服用抗痨药,定期到卫生院复查治疗情况,尽快申报门诊慢病定补;贫困户郭邦兰一人独居在家,养有牛羊猪,多方面增产增收,黄剑云鼓励她早日走上脱贫之路,同时要尽快住院查明胃病,及早防治。黄剑云要求随行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要结合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好用药,督促及时就医,帮助解决就医取药远等的实际问题。(郭公孙)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