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生育政策来了 你生不生

索引号
011081301/2021-24061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人口政策科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07日 11:21:38

一、栏目介绍:

1、名称:《深度沟通》

2、类型:谈话节目

3、时长:25分钟

4、首播:十堰电视台新闻频道周日晚18:30

二、本期节目策划:

1.策划背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日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开启我国人口发展新阶段。生育政策不断调整完善,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怎样的影响?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如何让育龄人口“孕得优、生得安、育得好”?下一步将推出哪些配套支持措施,减轻养育子女的家庭负担?决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症下药减轻家庭后顾之忧。特策划此期节目。

2.本期嘉宾:

俊英:市卫健委副主任

明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主任

娟娟:太和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

于艳艳:市民代表

三、访谈内容:

1.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深度沟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7月20日发布,作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重大决策,开启我国人口发展新阶段。今天三孩政策来了这个话题和嘉宾一起聊一聊。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有:市卫健委副主任  俊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部主任明辉太和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  娟娟,市民代表  艳艳欢迎嘉宾的参与。

1.主持人先问一下主任等几位嘉宾有几个孩子

2.嘉宾回答:

3.主持人自己谈生育观并与嘉宾交流

4.嘉宾回答:

5.主持人:从五六十年代的英雄妈妈到八九十年代的最严计划生育,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2015年实行二孩生育政策,反反复复,今年7月20日又放开了三孩政策,有什么样的背景?

6.刘明辉主任回答要点:人口问题始终是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

党和国家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立足人口基本国情,顺应人口发展规律,不断完善计划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有力支撑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人口发展的转折性变化,作出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2013年、2015年,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先后实施。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10年间0至14岁少儿人口占比提高,由于政策调整原因全国累计多出生二孩1000多万,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由政策调整前的30%左右上升到近年来的50%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从2013年的118降至2020年的111左右。

历次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无不牵动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此次,决定将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重大意义概括为四个“有利于”: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有利于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利于平缓总和生育率下降趋势,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有利于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7.主持人:来看一个短片。

8.短片:三孩生育政策。

9.主持人三孩生育政策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10..尹主任回答要点:据了解,国务院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建议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规定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将作出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对三孩生育政策作出安排。在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决定生育三孩的,可按修改后的法律认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将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结合各地实际做好法律政策衔接,依法组织实施。

9.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个短片,看看市民对三孩生育政策的看法。

10.短片:街

11.主持人:听了大家对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看法,听听主任和于护的想法

12.张主任回答要点

13.于护师回答要点

14.主持人其实想生是不需要理由的,不想生的理由很多不外乎是生不起、养不起我想问一下尹主任,国家在三孩生育方面有配套支持措施吗?

15.尹主任:《决定》提出在生育方面,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父母假试点,健全假期用工成本分担机制等。做好生育保险、生育津贴、医保等费用保障。

16.主持人那么在养育方面呢?

17.尹主任:在养育方面,结合下一步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研究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地方政府在配租公租房时可以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可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增加婴幼儿拖位数,到2025年每千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由目前的1.8个提高到4.5个,降低托育价格。《决定提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有效解决“择校”难题,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以公益普惠为原则,全面开展课后文体活动、社会实践项目和托管服务,推动放学时间与父母下班时间衔接,改进校内教学质量和教育评价,将学生参加课外培训频次、费用等情况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平衡家庭和学校教育负担,严格规范校外培训。

18.主持人妇女在国家三孩生育政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去保障妇女的权益?

19.尹主任:《决定》要求三孩生育政策之下,要多举措保障女性就业的合法权益,帮助女性减少生育和自身之间的矛盾,规范用人单位的招录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平等就业,定期开展女职工生育权益保障专项督查,因生育中断就业的女性提供再就业培训公共服务,鼓励用人单位制定有利于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关系的措施,依法协商确定有利于照顾婴幼儿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

20.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个短片

21.短片:各地三孩优惠政策

22.主持人:国家对三孩生育有了一些政策配套支持措施,各地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激励措施,我们十堰如何破解“不愿生”“生不起”“养不起”难题

23.明辉主任: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奠定了基础。人民群众的生育意愿发生了显著变化,生育政策对生育行为的调控作用明显弱化。相关经济社会政策措施不配套、不衔接,是制约群众生育养育的痛点和难点。因此,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特别要完善配套支持措施,切实减轻家庭的后顾之忧,从而更好地释放生育潜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

24.尹主任根据十堰实际情况谈

26.主持人张主任,三孩政策下,我们如何做到优生优育?

27.张主任回答要点:

25.主持人:来看一个短片

26.短片:经开区免费培训育婴员!护航“三孩”政策落地

27.主持人: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将催生哪些新的业态护航“三孩”

28.刘明辉主任回答要点

主持人结束语加快形成系统全面的配套支持措施将是人口发展新阶段应对人口问题的新思路,也是人口生育新政的新保障。以有效支撑三孩生育政策措施的落地,从而更好地“释放生育潜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平缓出生人口下降的趋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实现感谢收看本期节目也感谢几位嘉宾的参与,下期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