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十堰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011081301/2020-17497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市卫生健康委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25日 16:39:52

一、制定方案的意义

推进健康十堰建设,是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推进健康十堰建设,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过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同努力,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治格局,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制定方案的背景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继下发了健康中国、健康湖北近期和远期规划、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湖北行动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健康中国、健康湖北行动的部署,确保健康十堰建设扎实有效开展,结合实际,制定《健康十堰行动实施方案》。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三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健康优先,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要求,以提高人民健康为中心,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各相关工作规划,分别提出2022年、2030年健康十堰相关指标值。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实施15个方面的行动。即:实施推广普及健康知识行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实施控烟行动、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等。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注重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建立机制,推动健康十堰工作全面实施。

附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健康十堰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健康十堰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