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各卫生健康单位,市民办医院行业党委,委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市委组织部关于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文件精神,市卫健委所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激励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绝不推诿退缩。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折不扣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2、要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和承诺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对党忠诚,在医疗防疫服务工作中要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比作风、比业绩。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最重要的实践,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以战斗的姿态和冲锋的精神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要结合“十星级”党员争创,对在疫情防控中担负的重任、落实的任务进行承诺,明确具体要求、时间节点、实际效果等要素。真正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3、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组织要走在前、做表率,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具体安排,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医务工作者,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救死扶伤。各批次抗疫支援医疗队要成立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医疗队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培养、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表扬表彰、大胆使用。要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医务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4、要鼓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人才和基层党员、干部。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党组织,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对有特殊困难的,要立即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给予重点帮扶。要充分发挥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密切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干部职工思想稳定。要采取多种形式,拿出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做好医务人员心理疏导。特别要关心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及时拨付和落实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党费。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5、要大力弘扬卫健正能量。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扎实做好群众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组织引导,大力弘扬正气,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积极主动利用官网、微信、QQ群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科普宣传,认真开展“讲好身边的故事,人人有责”活动,及时总结、大张旗鼓宣传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自觉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要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6、要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强化日常监督,对不服从统一领导、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擅离职守、迟报漏报瞒报疫情以及造谣传谣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坚决杜绝防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

各单位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