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卫生应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局,十堰经济开发区文教卫局,武当山特区社会事务局,市直及驻市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1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卫生应急工作的通知》(鄂卫办通[2018]13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防范应对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工作的通知》(十政办电[2018]59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市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卫生应急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预案方案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结合《十堰市自然灾害卫生应急预案》要求,迅速组织制定本地区或本单位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卫生应急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扎实做好防范应对灾害天气的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组织落实、技术落实、责任落实。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本单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卫生应急预案、方案重新审定,及时补充完善,科学制定适合本单位特点的预案、方案,并加强预案、方案的培训。各单位要成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卫生应急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救灾防病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强化应急准备,做好队伍、技术、物资保障工作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期间(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底,下同),所有市级卫生应急队伍24小时待令,由市卫生计生委统一派遣,随时准备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援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市、县(市、区)级卫生应急队伍所在单位要认真准备,确保卫生应急车辆通讯畅通、装备齐全、药械充足,人员随时集结到位。

  各级疾控机构要加强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管理,快速上报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切实提高疾病监测的敏感性,尤其是要做好学校、幼儿园等人口密集地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和处理工作;要建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卫生应急物资(药品和疫苗、快速检测设备和试剂、消杀灭药品和器械、个人防护用品等)分级储备目录,健全储备、补充、调用机制,做好动态管理,确保灾害发生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工作所需。

  各级120指挥中心要加强调度指挥,按照规定要求及时报告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信息。各医疗机构要做好本单位的应急物资储备计划和管理工作,根据本地区历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情况,预留必要床位,备足药品和物资,尤其要做好呼吸系统疾病、冻伤、骨折、一氧化碳中毒等重点伤病的救治准备工作;要加强一线救治力量,加强夜间急诊工作,确保伤病员能得到及时救治。

  各级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自身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建设,做好网络、水电、车辆、供暖、供气和通讯设备等重要设施的保护和风险应对,加强安全巡查和检查,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人民群众就医不受影响,保障正常的医疗秩序。

  各地各单位要利用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防骨折、防冻伤、防一氧化碳中毒等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加强监测预警,完善联动机制,确保信息畅通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期间,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与民政、气象等部门协调,并通过网络媒体及时跟踪灾情信息,适时通报灾情。要密切关注疫情,加强监测预警,研判灾情疫情形势,及时安排本地区救灾防病工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后,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主动与民政、交通、公安等有关部门联系,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优先运输卫生应急人员、伤病员和物资,保证卫生应急工作顺利开展。

  各地各单位要强化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加强信息收集和信息报送,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应立即开展先期协调处置,并按规定程序及时报告市卫生计生委。

  

 

                                       十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