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9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301/2020-09085
主题分类
卫生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10:17:13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文号
十卫函【2020】25号关于市五届人大第四次第19号建议的答复

刘琦、惠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信息互联互通为支撑,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我市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工作的关心。市县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多类信息系统县不能互联互通,健康数据难以共享等问题多年存在,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基础工作。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制定政策,明确建设方向

结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暴露出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问题,特别是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问题,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今年七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四个配套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广运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多部门信息数据,建设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构建纵向联通国家、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横向链接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的疫情信息平台,实现全市医疗资源信息一屏知家底、疫情和特殊病情一网全监测、资源调配一个平台管全市、指挥调度指令一键达基层。

二、加大投入,落实经费保障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冲击全面从严从紧加强预算管理的通知,除国家规定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外,一律不得安排规划编制、设备购买更新、信息化建设等经费。按照目前的财政体制,县级信息化建设主要靠自筹。市卫生健康委积极争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加强与市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用好抗疫特别国债,解决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经费,2020年拟争取5000万抗疫特别国债,用于市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中心,各县市区卫健局也积极争取了抗疫特别国债用于信息化建设。今后,我们加大沟通力度,争取更多的国债、专款用于卫生信息化建设。同时,节约更多的资金用于提高建设质量和水平。

三、加快建设,实现全市一盘棋

8月中旬,市、县卫生健康委和市直医疗单位同志赴兰州、杭州、淄博、深圳等地,学习外地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经验,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智慧医疗体系方法、架构和路径,确保上下一盘棋,避免基层重复建设。一是拟建设“智慧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制定标准规范体系,搭建符合“等保2.0”三级等保要求的安全支撑体系,为构建全市“智慧医疗健康+综合服务”一盘棋,提供标准统一、能力突出、安全可靠的综合保障支撑。二是拟搭建服务全市居民的“智慧医疗+综合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以强化基层为目的的医联体协同平台,构建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公共卫生服务格局,搭建基于电子健康卡的便民惠民体系。三是补齐全市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打通全市所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包括市直公共卫生职能部门,疾控、血站、120等等),改变以往数据靠手工填报的方式,直接对接各直报系统,实现信息的自动回流。该项目将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第一阶段(2020年)信息化建设任务,市卫生健康委正结合实际,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实施,力争实现市、县、乡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标准统一、互联互通,多项工作深度融合,彻底解决卫生健康系统各类软件互不兼容,单兵作战的问题。

                         

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