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十堰市卫生计生系统统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301/2020-022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16:14:49
发布机构
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号

十堰市卫生计生系统统计质量年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提高卫生计生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市卫生计生委决定开展十堰市卫生计生系统统计质量年活动,根据《湖北省卫生计生系统统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二、活动目标

进一步强化统计数据质量意识,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的校验审核、信息反馈和过程监督,完善统计工作管理办法,提高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全面提升我市卫生计生统计工作水平,为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服务。

三、主要任务

(一)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检查

1.全面自查。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调查制度》(试行),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职责,对2014年以来的年报、季报、月报等各项统计工作情况开展全面自查,重点核查床位总数、执业(助理)医师总数、注册护士总数等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所辖单位开展广泛的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统计工作的机构人员、组织管理、制定执行、数据报送、核查机制等内容。对报送中存在的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等问题和现象,要确定整改措施落实时间表。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督导检查,对领导重视不够、工作开展不力、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单位予以全市通报。

(二)开展数据质量评估

1.严格审核。各地各单位重点对医疗卫生计生机构年报、孕产妇保健和健康情况年报、人口出生情况报表等统计报表,从统计完整性、规范性、及时性,以及数据的一致性、准确性、逻辑关系等方面进行数据审核。查找统计报表内各项指标是否存在项目漏报、逻辑错误等问题;对比2014年各类卫生计生统计报表数据,核查是否存在数据混乱、矛盾和前后不一致等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改进统计工作;核对统计报表与信息系统数据,进一步推动推进信息化。

2.建立数据会审制度。市卫生计生委将根据年报、季报、月报等不同统计任务安排,突出统计数据报送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和真实性要求,定期组织专家集中会审,通报统计数据质量情况。

(三)强化统计质量监管

1.理顺工作职责。各地各单位要明确卫生计生统计的归口管理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涉及多个业务科(股)的,要明确协调分工。落实统计工作专项经费,充分利用卫生计生统计成果,科学规划卫生计生事业发展。

2.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统计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类单位和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要求,规范统计工作的采集、填写、上报、审核、发布等流程,完善改进工作手段和工作方式,确保统计数据采集及时准确,填报完整规范,审核科学合理,发布统一有序。

3.掌握人员情况。为掌握全市卫生计生统计人员基本情况,在全市开展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的情况调查,相关统计调查表将另行下发。

(四)加强统计人员能力建设

1.强化人员培训。今年省卫生计生委分批分期组织开展了统计工作培训班,规范统计工作,提高统计质量,提升数据服务。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湖北省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调查制度》(试行)的实施,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计生机构统计工作人员综合统计知识、直报系统操作、统计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2.开展统计分析。各县市区要围绕本地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开展系列统计分析,切实发挥统计服务决策的作用。

(五)完善统计网络直报

省卫生计生委将于今年完成全省卫生计生综合统计网络直报系统的升级改造,完善统计网络报送工具和统计数据规则引擎,并将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各地各单位要广泛应用统计网络直报系统,减轻统计催报、数据审核、比对修正等方面的工作量,提高统计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可靠性、可用性,提升统计数据的利用效率、综合分析能力和监测预警作用。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启动阶段(2015年7月):制定本地本单位的统计质量年活动方案,全面启动统计质量年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7月至10月):各地各单位全面开展统计质量年活动自查、整改和总结,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对各地各单位进行巡查,通报问题,督促整改。

(三)总结评审阶段(2015年11月至12月):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督导检查,召开全市卫生计生统计报表数据评审会,总结统计质量年活动成效,推广典型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统计质量年活动对促进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把日常统计工作与质量年活动有机结合,确保质量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发动,广泛参与。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对统计质量年活动信息的报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强化督导,及时总结。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对统计质量年活动的督导检查,加大指导力度。组织开展统计质量年活动的总结,提炼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和有效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