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十堰市卫生健康系统垃圾分类宣传知识

日期: 2019-09-09 16:38:00      来源:委健康十堰办

  一、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通俗的讲,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二、生活垃圾为什么要分类?

  国家每人每年平均产生300公斤生活垃圾,许多城市都面临垃圾围城的危险;而生活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垃圾分类后会被送到工厂而不是填埋场,既可以减少占地,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又可避免填埋和焚烧产生的环境污染,还能变废为宝。垃圾分类也是收集垃圾分类化利用的前提与基础,为循环经济的突破口,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额效益。

  三、垃圾分类的意义?

  (一)减少占地 生活垃圾中有些物质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垃圾分类,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

  (二)减少污染 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甚至简易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废弃的电池含有金属汞、镉等有毒的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

  (三)变废为宝 中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40亿个,方便面碗5~7亿个,一次性筷子数十亿双,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 各种固体废弃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选开就是资源: 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能转化为资源,如食品、草木和织物可以堆肥,生产有机肥料;垃圾焚烧可以发电、供热或制冷;砖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

  (四)减少危害 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回收利用还可以减少危害。

  四、垃圾分类的具体要求。

  以干湿分类为基础,将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餐厨垃圾(湿)、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干垃圾)四类。

  1.有害垃圾

  主要品种。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等。

  投放收运。红色为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或固定回收点,投放时不应弄破有害垃圾的容器或包装物,灯管、温度计等易碎的有害垃圾应用纸或布包裹后投放。

  2.餐厨垃圾

  主要品种。公共机构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

  投放收运。绿色为餐厨垃圾(湿垃圾)收集容器。将餐厨垃圾投放到专门收集容器内,投放时应避免餐具、塑料、饮料瓶罐、废纸等不利于后续处理的杂质混入。

  3.可回收物

  1)主要品种

  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包括废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电视机、空调机等。

  其他可回收物包括:公开发行的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2)投放收运。蓝色为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将可回收物单独投至可回收物桶内或固定回收点,废纸类投放前,应去除塑料封面(套)、钉针等,并铺平叠好,加以捆绑,瓶罐等容器应倒空内装物,饮料软包装应抽出吸管并压平,纸、塑料、金属等混杂的物品应尽可能按属性分开,废旧电子电器应集中暂存在库房或其他暂存区域。

  4.其他垃圾

  主要品种。包括卫生纸、餐巾纸、烟头、果皮果壳等不可回收垃圾。

  投放收运。灰色为其他垃圾(干垃圾)收集容器。在办公室和公共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配置分类垃圾桶(篓),引导干部职工形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良好习惯。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