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夏季肠道病毒预防科普知识

日期: 2019-08-20 11:40:00      来源:委健康十堰办

  肠道病毒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及新型肠道病毒等,目前发现的血清型有70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疾病有脊髓灰质炎、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埃可病毒11型感染等。 

  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种类多,临床表现轻者只有倦怠﹑乏力﹑低热等﹐重者可全身感染﹐脑﹑脊髓﹑心﹑肝等重要器官受损﹐预后较差﹐并可遗留后遗症或造成死亡。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分布于世界各地﹐在热带和亚热带全年都有﹐在温带夏季多见。 

  其中埃可病毒11型隶属于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为无包膜病毒。 埃可病毒11型在酸性环境及一般溶剂中(氯仿、乙醇、乙醚)稳定,但对热、紫外线和干燥等敏感,各种氧化剂(高锰酸钾、漂白粉等)、甲醛等可以灭活病毒。 大部分人感染埃可病毒11型后无任何临床表现,属于隐性感染;有临床症状的患者大多症状较轻,如皮疹、发热、咳嗽等。埃可病毒11型引起的疾病谱较为广泛,少部分人感染后可引起手足口病,极个别可引起肠道病毒性葡萄膜炎、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和急性迟缓性麻痹等。新生儿感染埃可病毒11型后,易累及消化、神经及心血管系统,可引起严重黄疸、肝功能衰竭、休克、多系统出血等病症甚至死亡。 

  人是肠道病毒的唯一天然宿主,在人群中普遍易感。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是重点关注人群。 

  肠道病毒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通过手指﹑餐具和食物)传播扩散。感染者的咽部和肠中有病毒存在﹐从粪中排病毒的时间较长﹐可持续几周。粪-口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偶然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病毒在污水中存活的时间甚长。饮用或食入被埃可病毒11型污染的水和食物可被感染,通过接触被埃可病毒11型患者或感染者污染的奶具、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也可引起感染。产妇感染后可以通过母体垂直传播给新生儿。 

  目前对埃可病毒11型感染尚缺少特异的预防方法,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很重要,重点包括以下几点: 

  1、注意手卫生,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3、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如接吻、拥抱等。 

  5、经常清洁和消毒(含氯消毒剂)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 

  6、用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清理患者的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等,并及时消毒被上述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或环境。 

  7、待产妇和新生儿应做好居室通风和勤晒衣被,避免接触患病人员。围产期妇女一旦感染肠道病毒,要做好阻断母婴传播措施,母亲与新生儿应该分区隔离。 

  如果家里无埃可病毒11型感染患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如果家里有人被埃可病毒11型感染,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超过90%的埃可病毒11型感染者无症状或轻症,10%会导致重症。轻症病例采取缓解症状的一般对症治疗措施即可,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治疗,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感染埃可病毒11型的新生儿早期给予静脉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可提高免疫力。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