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知识

流感疫苗相关问答|我们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日期: 2018-11-09 09:53:00      来源: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

  1. 接种流感疫苗有必要吗?

  流感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鼻涕和干咳。流感也可能引起腹泻和呕吐。

  根据世卫组织和全球卫生合作伙伴的最新估计,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

  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一种是继发细菌感染,如咽喉炎、中耳炎、鼻窦炎、支气管炎、尤其是肺炎;另外就是加重原有的慢性病,包括心脏病、肺炎、肾脏疾病和糖尿病等,导致相应器官功能的衰竭。

  对于生病中的成人、老人或小孩,流感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甚至引起死亡。

  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为有效的措施。

  2. 为什么接种疫苗是抵御流感的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抗生素不能预防或治疗流感,一些抗病毒药也只能部分缓解症状。

  患流感后的处理方法多是卧床休息,服用止痛剂或退烧药,大量喝水等对症治疗。

  而流感疫苗自问世以来经过大量临床研究及人群接种,证实其对各年龄段人群均能产生良好的免疫效果,可有效预防流感的发生及流行。

  3.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好处?

  可使您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减轻症状;

  保护您和您周围的家人、朋友,防止出现严重的流感症状;

  保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婴儿,防止因患流感而引起的各种并发症;

  降低老年人及儿童因流感而住院甚至死亡的危险。

  4. 流感疫苗的保护效力有多大?

  国外相关研究表明

  6月龄-17 岁儿童接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为40-66%;

  中小学校组织流感疫苗集中接种,可以减少38-89%的流感爆发疫情;

  健康的成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59%流感;

  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18-53%的急性呼吸道疾病;

  哮喘、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接种流感疫苗,能够有效减少流感感染和哮喘、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的发作,使住院和死亡的风险降低;

  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缺勤、流感样症状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和就诊。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