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郧西县“五个一”做好健康扶贫门诊慢病管理

日期: 2019-10-09 10:26:00      来源:郧西县卫健局

        郧西县为确保健康扶贫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为患者规范提供取药服务,结合该县实际,采取“五统一”措施,方便了慢性病患者就近就医,切实提高了慢性病的服药率和服药依从性,也彻底打通了制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统一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强化诊疗行为监管。目前,全县3家县直医疗机构、18家乡镇(场、区)卫生院和定点村卫生室作为健康扶贫门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已开通了门诊慢性病“一站式”结算系统,贫困慢性病患者可以在县域内任意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依规享受健康扶贫门诊慢性病相关待遇。各定点医疗机构强化政策培训和宣传,规范诊疗服务,县、乡医疗机构定期对门诊医生、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生开具的用药处方进行抽查,及时规避目录外用药、限额外开药等不合理情况发生。

  统一慢病常用药品目录,规范用药指导服务。为确保定点村卫生室常用慢性病药品配备配齐,在严格遵守基本药品目录规定用药范围的基础上,各乡镇(场、区)卫生院结合贫困慢性病患者日常服药习惯,对乡、村常用慢性病治疗用药目录进行了摸底筛查,进一步明确33种慢性病常用疾病治疗药品参考目录,各乡镇卫生院、定点村卫生室参照药品目录,对乡村两级能治疗处方用药的疾病,尽量配齐配全相关药品,确保能基本满足贫困群众慢性病用药需求,减少群众就医负担。

  统一慢病药品价格管理,实行零差价销售。各定点医疗机构按照基本药物管理相关制度要求,对相关慢性病药品实行网上集中采购,零差价销售,村卫生室不能采购的慢性病药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采购后配送至村卫生室,严禁慢性病药品加价销售的。

  统一门诊“一站式”结算,及时核销医疗费用。依托城乡居民医保系统,全县纳入保障的贫困慢性病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实现了线上“一站式”即时结算。各乡镇(场、区)卫生院也加强了对村卫生室门诊慢性病定点机构的管理、指导和监管,确保门诊慢性病“一站式”结算系统畅通运行,坚决杜绝线下结算不纳入报销情况发生,造成贫困慢病患者不能及时核销享受到慢性病补偿政策,影响全县脱贫摘帽成效。县卫健局、医保局、人保财险公司定期深入到乡镇、村对门诊慢性病“一站式”结算系统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过城乡居民医保系统从后台对村卫生室门诊慢性病核销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分析,指导乡镇特别是定点村卫生室规范落实慢性病补偿政策,确保贫困大病、特殊慢性病县域内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

  统一优化慢病服务方式,提供预约提醒服务。各乡镇、村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摸清和掌握辖区内患33种慢性病贫困患者基本情况,建立慢病救治管理台账,对已纳入保障的贫困慢性病患者适时通过上门服务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提醒患者按时服药,提供用药指导、送药上门等服务;对自诉患有33种慢性病而无相关疾病诊断资料暂未纳入保障的贫困患者,定期督促其提供相关疾病诊断资料并及时跟踪申报进度,力争做到应纳尽纳、不落一人;对不符合33种慢性病申报条件的贫困患者,面对面做好政策沟通、解释工作,引导患者理性掌握政策标准,确保全县贫困慢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截止9月底,摸底患33种慢病1.95万人,办理慢病手册1.6万人,县域内开通慢病定点医疗机构277个(其中:村级慢病取药定点256个),并全部实行线上“一站式”即时结算;统一乡、村两级慢性病常用药品参考目录470种;分村建立了慢病救治动态管理台账,已下发慢病申报告知书4000余份,为300多人次行动不便的贫困慢病患者提供了送药上门服务。(张宝燕 王丽)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