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乘风扬帆正当时

日期: 2019-08-13 15:19:00      来源:市人民医院

   饮水思源,因水结亲。为深化北京与十堰人才对口协作,85日至11日,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组织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在内的80余名院士专家来到十堰。十堰人医抢抓难得机遇,精准对接专家,深化协作帮建,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此次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抢抓机遇,全面对接院士专家

  87日,在2019年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座谈会上,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汇报十堰人医2014年以来在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在先后6批次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中,十堰人医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队,分管领导和各相关科室、相关专业负责人齐上阵,对来十堰的医疗卫生行业院士专家开展一对一精准对接,深化北京与十堰对口协作帮建,活动开展呈现出接待专家多、开展活动实、宣传影响大的特点,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医院先后邀请付小兵院士、沈岩院士、王宁利教授、龙德勇教授等为代表的60余人次院士专家来院,先后指导手术136例,开展复杂病例讨论10余次,开展学术讲座6次,开展教学查房3次。其中6位院士专家欣然受聘十堰市人民医院特聘专家。在付小兵院士的关心支持下,该院烧伤整形外科成为湖北省首家中国创面修复建设培训单位,并加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创面修复专科建设1239行动计划,建起全省首个创面修复移动工作站。

  当晚,利用活动间歇,医院有关领导率领生殖医学中心、肝胆胰腺外科、中医医学中心、神经内科、放射影像中心、骨科中心等对口专业科室人员与院士专家进行当面交流,请教专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建立长期交流联系。

  精准对接,特聘院士引领发展

  88日下午,董家鸿院士莅临市人民医院视察指导,并受聘为该院特聘专家。

  董家鸿院士是全国著名的肝胆外科和肝脏移植专家,长期致力于现代肝胆外科理论和技术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精准外科新理念,创立了精准肝胆外科范式,确立了病灶清除、脏器保护、损伤控制三要素并重的系统化干预策略,大大提升了肝脏肿瘤、胆道肿瘤、肝胆管结石症、肝内胆管扩张症、终末期肝胆病等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效果。

  董家鸿表示,市人民医院拥有一支优秀的专家团队,建立了技术过硬的专科群,发展了在全国独具特色的直升机空中救援模式。希望今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十堰市人民医院两家医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及专科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提升肝胆胰腺外科等相关技术实力,共同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借智引力,打造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

  我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诞生了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你们这里诞生了湖北省首例试管婴儿。”89日下午,乔杰院士听取湖北省试管婴儿之父、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张昌军教授的工作汇报后,深情地回忆起两家医院的历史渊源。

  1988310日,中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诞生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19971215日,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张丽珠等国内顶级生殖医学专家指导下,以张昌军教授为首的十堰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团队克难攻坚、突破重重难关,诞生了湖北省首例试管婴儿。此后这里又诞生了人类辅助生殖领域的1项世界首例、2项中国首例、3项华中首例、5项全省首例,成为十堰医疗界响亮的名片。

  乔杰院士高度评价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对医院以生殖健康为代表的学科群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是以生殖健康为特色的国家级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今后将与十堰市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建立对口联系,指导该中心学科建设和团队培养,帮助其创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

  乔杰院士现为国家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生殖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作为科技部生殖与发育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生殖细胞发育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妇产科及生殖健康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周玉池)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