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市西苑医院:小门诊 大作为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日期: 2019-05-15 16:10:00      来源:

  “在这里看病很方便。到大医院去人多排队要等很长时间,有时候还挂不上号。这里的医生很负责任,大人小孩有了啥疾病都能治好,方便、快!价格也比大医院便宜!”黄龙镇一名群众感叹。

  深化改革,重启黄龙门诊部

  黄龙古镇中心的十堰市西苑医院黄龙门诊部所在地是原十堰市黄龙医院,医院发展过程中几经改名、迁址等,门诊部发展举步维艰,曾经一度中断服务,一方面是临床科室业务不饱和,医疗资源有闲置,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是群众就医不方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不高。

  现在的黄龙镇属城乡结合部,常住人口以老人和小孩居多,黄龙门诊部关闭之后,古镇百姓的看病就医不方便。为满足黄龙古镇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应周边群众的呼声,为优化服务供给,方便群众就医,医院决定重新启动黄龙门诊部。经过充分准备,2016年4月,黄龙门诊部重启服务。

  医院将黄龙门诊部纳入本部医联体“1+X”建设和“10分钟健康圈”建设,临床科室主任下基层,提升基层水平。门诊部依托本部医疗资源,主要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诊疗和检查服务,开设有中医科、康复理疗、内科等科室。其中,中医科是门诊部品牌科室,返聘知名老专家,形成特色,有很多外地患者也慕名而来。外科、妇科、老年科可与院本部联动,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

  分级诊疗,承担基本医疗服务

  2018年7月的一天中午,家住黄龙镇71岁的肖某因“胸闷”到市西苑医院黄龙门诊部就诊。接诊医生、黄龙门诊部主任袁修德初步判定冠心病,做了必要的对症处理后,他安抚病人并联系救护车和内科医生,将老人转诊到医院本部住院治疗。

  “没事,我前几天就出现过这种情况,都自己好了”老人执意要回家。袁修德耐心给老人做解释,初步诊断冠心病,需要观察和住院治疗,回家是非常危险的。他也顾不上吃饭,打电话让家属送衣服过来,自己在门诊守着老人,怕老人私自离开会发生危险。5分钟后,医院本部救护车赶到,袁医生护送老人到车上。内科医生详细了解情况,结合相关检查,诊断为冠心病,他的情况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治疗,在西苑医院做不了,于是就帮助老人联系医生,将老人转诊至市内三甲医院治疗。

  袁修德介绍,平时,这样的急重症病人不多,一般都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在门诊部都能够处理好。对于需要进一步检查或住院治疗的病人,门诊部会联系救护车将病人转诊至医院本部进行诊疗。群众也信任西苑医院,在区域内基本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引导居民养成合理有序的就医习惯。

  上下联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辖区群众,医院于2017年开始实施西苑医院本部医联体“1+X”,以医院本部为中心“1”,以辖区卫生院、门诊部、卫生室等为支点“X”,将医院本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群众健康。并开展了“10分钟健康圈”建设、临床科室走基层活动等。

  以医院本部为中心,10分钟车程范围内,只需一个电话就可以免费接诊;住院免费接送;免费为妇女做“两癌”筛查;到社区开展义诊宣传、健康知识普及;对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进行急诊、急救知识培训等。

  “1”+“X”良性互动。一方面,临床科室走基层,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医联体密切配合,服务无缝对接。在黄龙门诊就诊的患者,需要做影像、检验辅助检查,以及需要住院治疗的,由门诊部联系本部做好对接,安排救护车免费接送。

  从鲜为人知到好评如潮,医院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也让周边群众走上了便捷的健康之路。三年来,黄龙门诊部门诊诊疗2.6万余人次,疑难病例上转二级医疗机构336人次,病情稳定之后转回门诊部康复治疗101人次,做到90%的患者能够在基层门诊治疗,让周边群众看病不再难。(方金柱)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