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应急电话:0719-8117000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市西苑医院“两翼齐飞”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

日期: 2018-11-29 08:54:00      来源:市西苑医院

  医联体建设是国务院要求的医改“十件实事”之一。为补齐基层医疗短板,深入推进医改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近年来,市西苑医院按照“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模式要求,大力实施“两翼齐飞”战略协同发展工程,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形成了“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格局。

  “两翼齐飞”,便民惠民。“两翼齐飞”战略协同发展工程即市西苑医院本部医联体1+X为一翼,以市西苑医院本部为中心,以城区西部8个乡镇卫生院,辖区7所社会福利院,6家县(市、区)疾控中心、医院感染科为支点建立医联体,医联体服务涵盖综合医疗、养老服务和结核病防治等,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以技术辐射和示范带动,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另一翼即市西苑医院东区医联体1+Y,以市西苑医院东区为核心,以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以东15个外设门诊部 (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支点,建立非常紧密的联合体,充分利用丰富的医疗资源,实现区域内分级诊疗,让群众就近看好病。

  良性互动,群众受益。实施“两翼齐飞”战略协同发展工程后,群众获得优质医疗服务。一是“10分钟健康圈”建设惠及周边群众。在市西苑医院本部10分钟车程范围内为群众提供优惠医疗服务,住院患者救护车免费接送,妇女生殖检查免费。二是优质资源下沉,患者上转下转规范有序。三是健康大讲堂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市西苑医院健康教育团队走出医院,走进社区、学校、工厂、乡村,根据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四是关注老人健康,让老人获得优质服务。在辖区7个福利院设立医务室,每月在福利院开展医疗巡诊,开通老人住院绿色通道,全方位服务老人。五是加强交流,做好结核病人服务工作。走访县(市、区)疾控中心,指导结核病人“三位一体”规范管理,实现对结核病人的全程管理。六是加强慢性病管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担当起居民健康守护人的责任,实现患者首诊在基层。近两年,该院为4000多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

  分级诊疗,赢在协作。“两翼齐飞”战略协同发展工程,补齐了基层医疗机构短板,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针对乡镇卫生院的薄弱环节,市西苑医院组织专家团队上门传、帮、带,手把手指导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对于乡镇卫生院不能诊治的患者,派救护车接到市西苑医院住院治疗。一年来,基层医疗机构转入患者1140人次,康复后下转患者146人次,疑难病例上转患者52人次,医疗业务的主要指标较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医患关系也进一步改善。

  市西苑医院本部医联体1+X和东区医联体1+Y两项工程的实施,有效实现医联体内资源整合,推进了分级诊疗,如同为市西苑医院增添“两翼”,助力医院发展,方便群众就医。

(方金柱)

主办单位:十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邮箱:syswsjkw@163.com

办公地址:十堰市北京南路35号 邮政编码:442000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280号

电话:0719—8117000 传真:0719—8117025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3000002

鄂ICP备06007886号-5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